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努力的正相關=?



中國的觀念裡,對於努力的人
一直都給與很高的肯定;
非常多的諺語和成語故事都說明了這件事。






什麼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啦;
什麼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啦;
什麼愚公移山的故事、精衛填海啦;
什麼孜孜不倦啊、跛行千里的;
族繁不及備載。

像洗腦一樣,企圖深入骨血。

(小時候讀書的時候還是填鴨教育所以不太會去思考為什麼要背,總之老師說了就是背)

長大了就覺得跟原住民的天性好大相逕庭,

原住民就是餓了就去山上打獵 餓了就去田裡收割
渴了就去河流汲水 累了就躺著休息

一切都不致匱乏 因為山林都給了我們 祖靈都給了我們 神都給了我們
直到漢族來了 才慢慢發現一切都被奪走 必須要自己努力的保存一切......

好吧跑題了 不要這麼偏激 
現代社會沒有錢是萬萬不能
於是辛苦的工作存錢好讓自己以及自己的後代能存活


OK,我同意這是生活上必要的努力
我完全同意那樣的說法

我比較不能接受無法理解的是 
當你沒有那個天份 神沒有給你那樣的恩賜
為什麼還是要拼那口氣? 說努力一定會有成果但是其實根本沒顯示出來?

跟賺錢不同 跟生活不同
賭的是天賦的時候 

為什麼不乾脆一點 就承認沒有那樣的福份?
然後用他很努力來當賣點? 尤其是歌手或是運動選手

人家說每天射一千箭可以百步穿楊
人家說每天投一千顆三分球能百發百中 
每天練舞可以駕輕就熟 
每天練歌可以餘音繞樑

都同意 我都同意 願意的話請繼續努力人家說天才不過就是繼續努力下去的人


但請不要用這個來企圖說服我應該給他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因為他很努力
尤其是完全都看不出來所謂努力的成果的時候


我覺得這是二十一世紀以來最大的玩笑之一
--應該可以跟bumbler並列lol 


現在歌壇上和運動界充斥了一堆以努力為賣點的人們


如果真的有努力 那麼我相信 
呈現出來的 絕對不是我看到的這樣



我很想知道
除開了包裝以及一切關於努力的溢美之辭

到底還剩下什麼?














p.s.至於那些有天份卻亂七八糟的人們......嗯
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1 則留言:

  1. 我覺得努力不一定會有同等回報,但是不努力絕對沒有收穫,有人每天工作14小時,而且守法,繳納的稅跟補充保費變的更重了,或許可以稱工作14小時代表有能力養得起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但是一想到貪污的人跟自己努力工作多繳的健保跟稅金,還是有些許不平衡。

    回覆刪除

突然之間